实验实践
实验实践
关于做好高温时节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叶丽君|发布时间:2018-05-18

各二级学院、实验室:

夏季高温炎热,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各位老师、同学务必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实验教学正常进行,请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定期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

1.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务必做到规范采购、规范使用、规范储存:务必随用随订,切实减少危化品库存量;使用危化品前,要认真阅读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需要低温储存的试剂,请在防爆冰箱中储存;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务必做好“五双”管理;试剂、酒精灯等使用完毕务必拧紧瓶盖,避免挥发弥漫。检查所有试剂是否贴有标签、固体与液体分开保存、试剂柜上锁、所有危化品务必做到账物相符。

2.加强气体钢瓶安全管理。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高温、曝晒。

3.做好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废液桶应盖好盖子,避免挥发或倾倒;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液;严禁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

4.做好用电安全管理。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离开实验室时应关闭电源。

5.做好个人防护。禁止穿短裤、短裙、拖鞋、露脚面凉鞋进入具有危险操作的实验室;禁止带食物、饮料和花露水进实验室;涉及化学和高温实验时,不得佩戴隐形眼镜;女生长发须扎好、盘起。

6.强化实验室管理。学生做实验过程中,实验指导教师应全程在场指导;严禁实验室门开着而无人的现象;化学、生物类实验室不得使用可燃性蚊香,其他实验室如需使用,其底盘必须是金属的;实验室内不烧煮食物、用餐;不在烘箱等加热设备内烘烤易燃易爆化学试剂、塑料等易燃物品。

  

  

  

教务处

                           2018518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 丽水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