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与评估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16

    2018年,教务处将以《丽水学院“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为依据,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坚持打造最关爱学生的大学的办学追求,坚持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办学主题,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专业建设为牛鼻子,抢抓省委省政府以超常规举措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机遇以定位建设、组织建设和课程建设为重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重内涵、实化基础”为原则,推进各项教学建设,以“重特色、转化成果”为原则,争取标志成果突破,以“重机制、深化改革”为原则,全面增强教学活力,以“重规律、强化作风”为原则,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增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努力提高学生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

    一、优化专业结构

    1.调整年度招生专业。按照“学校宏观调控,学院自主规划”的工作思路,以专业群建设为目标,将2018年的招生专业控制在35个左右。

    2.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引导各专业对标专业认证,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增进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契合度,提升学生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

    3.优化专业复合机制。探索专业共建共享机制,研究完善校内资源建设和使用机制,培养跨专业创新人才。积极推进医教融合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国际化专业建设。

    二、深化招生改革

    4.建立健全以二级学院为主的招生宣传工作机制。督促二级学院更新观念,积极适应,主动作为,根据本学院发展规划制定招生工作方案和招生宣传方案,发动专家教授和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建设稳定有效的招生宣传队伍,更新招生宣传方式,以专业优势特色吸引生源。

    5.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到生源相对集中的中学建立一批生源基地,建立“学长招生宣传制”,利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进行招生宣传,进一步拓展优质生源。

    6.优化定向委培、“三位一体”、单考单招等类型的招生工作,将按类招生与按类培养紧密结合。

    三、推进教学改革

    7.推进课程建设。按照分类建设、层级递进、质量较高、特色鲜明的思路,推进“三级课程”建设,29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运行,争取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新的突破。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把价值观培育塑造基因式”融入课程。推进校本通识核心课程、留学生全英语课程建设及特色教材、创新团队建设。

    8.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持续推进“山区+”“产教融合”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深入开展“新工科”建设、“三名”课堂教学创新活动。重点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改革。

    9.推进实验室、实践基地建设。校内教学实验室一体规划,重点建设6个校级重点建制实验室,按照“三有”标准建设校级重点校外实践基地,争取省级以上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新的增长。依托校内创新实践基地,提高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比例,提高A类学科竞赛成绩。探索实验室教学团队建设。

    10.培育高层次教学成果。立足校本,挖掘特色,总结、提炼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凝练教学成果。

    四、健全质保体系

    11.完善教学质量监测系统。根据需要,进一步自建完善数据表,完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探索建立学校教学工作数据中心。

    12.实施专业评估。按照《丽水学院专业评估实施办法》,完成23个本科专业的评估工作,引导专业规范建设,并为招生专业调整提供参考。

    13.运行督导闭环系统。完善来自领导批示、督导调研、学生信息员反映的质量信息分析机制,落实督导单制度,形成督导闭环系统,持续改进教学质量。

    五、强化教学服务

    14.强化服务效能。启动“美丽教务处”建设,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服务承诺制、限期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二级学院联系制等制度,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引进“自助打印机”,大力提升服务效能。

    15.推进教学机制改革。出台规范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实验室中心主任行为的制度。深化教学二级管理,探索教学目标责任制。推进完全学分制,探索“荣誉学位”制。探索特色创新学院建设和混合所有制办学。推进体育俱乐部制度改革。

    16.促进教师发展。推进教师发展中心基础建设,深化助讲培养制度,加强兼职教师、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兼职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育督导员、教务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观摩交流,竞赛评优,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友情链接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

丽水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