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质量改进 扎实推进校内专业评估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05

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问题备受关注的当下,高校人才培养的本质职能得以进一步强化和凸显,作为“五位一体”教学评估制度中自我评估的主要手段,专业评估是保障并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我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的背景下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体系重构,评估先行”。


为加强本科专业的建设与管理,促进专业合理定位,引导专业办出特色和水平,全面评估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和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我校正式启动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在近日召开的反馈会上,19个参评专业共有6个优秀,11个合格,2个暂缓通过。

510日,学校召开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布置会,副校长蒋黎红在会上指出:专业评估不是短期的“一次性”工作,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加强评估结果的运用,定期“回头看”,构建闭环机制持续改进。他要求,相关人员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及浙江省教育大会精神,以“高教40条”为建设准则,推进学校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切实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负责人在说明本次专业评估工作时指出,要通过开展评估,对各专业进行把脉诊断,引导专业主动做强专业,进行专业教学改革,进而提升教学质量。因此,我校自主研制的专业评估办法及其指标体系显示出了两个特性,一是全面评估,评价体系是在结合各类教学评估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的基础上研制而成,整个评价体系及各指标的设计都考虑得较全面;二是强调专业竞争力,在评估中突出运用省评估院的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监测数据,体现专业及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本次评估按照专业自评、材料审阅、现场考察、评估结论形成、结果反馈五个阶段进行,学校组织的评估活动持续近一个半月。在专业自评阶段,主要完成各参评专业的自评报告和教学质量报告,并在学校自建系统里填报量化指标项的数据表;在审阅材料中,专家依据评估指标对专业自评报告、教学质量报告进行审阅,判断和评价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总体情况,并对系统中各项量化指标数据进行审查;现场考察阶段,督评中心组织了29位校内专家分6组对19个本科专业开展了实地考察;评估专家通过听取专业负责人汇报、抽调查阅资料、访谈或召开师生座谈会、听课看课、考察教学基地等方式,深入剖析每个专业建设情况;在形成评估结论阶段,专家组对各专业进行定性指标评价,督评中心根据定量指标的量化评价细则,由数据库系统生成量化指标评价结果并进行定量指标排名,从而得出专业评估结论;最后,召开了专家反馈会,向各专业反馈评估情况,专家组撰写各专业评估报告,并进行了书面反馈

教师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

专家讨论1

专家讨论2

本次参评的19个专业共有6个优秀,11个合格,2个暂缓通过。在6月12日的专业评估反馈会上,督评中心负责人说明了评估结论的产生办法与过程,6个评估组的组长就所评专业的整体情况作了反馈。总体来看,大部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明确科学,重视专业特色的培育,有些专业充分体现“山区+”的特色,突出实践性和地方性。但仍然存一些问题,如专业师资队伍结构有待完善优化,高层次人才匮乏;部分专业实践教学条件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省评估院的相关数据分析研究不够专业教学质量的跟踪反馈与评价工作还须完善和健全等。会后各组长与参评专业所属学院的相关人员作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反馈会上,蒋黎红强调,开展校内专业评估是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本次评估,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应总结研究,深入思考评估体系的信度、效度和可行度,注重日常教学质量监控数据的积累,不断完善评估指标体系,成熟评估手段;要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加大对各二级学院和专业负责人的培育力度。各专业要研究专业水平和专业布局优化调整之间的关系,认真斟酌如何获得行业、产业及政府等社会资源来支持专业建设。他要求,各二级学院将专家反馈意见“带回家”“细嚼慢咽”,从而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进而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本次专业评估是学校内部评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自己”研制指标体系,二是“自己”的专家来评,依靠的都是内部的智慧和力量;通过评估取得了三个成果:一是明确了专业内涵,二是明确了专业建设的重点,三是锻炼了“自己”的教学队伍。

专家分组反馈会

据悉,我校本科专业评估办法及其指标体系参照了专业认证标准和各类教学评估标准,通过外出调研、广泛借鉴、反复研讨、专家论证,于2017年底制定出台。指标体系由5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43个三级指标(22个定性指标,21个量化指标)构成,采用定性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较为全面地涵盖了教育教学过程的各环节要素,同时突出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毕业生职业发展能力与专业的社会竞争力。201712月,学校召开了专业评估动员大会决定对已有3届及以上毕业生且持续招生的专业进行校内评估,结合专业调整工作确定了22个本科专业参加评估,并于2018年底对小学教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护理学等3个专业先行开展模拟评估,培训了一批校内专业评估专家。今年,评估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专业评估指标体系:二级指标简化调整为19个,三级指标调整为40个(19个定性指标,21个量化指标),调整了个别量化评价指标的分值权重。

通过相关二级学院、参评专业与评估专家的共同努力,本次校内专业评估工作顺利完成,达成了基本预期:一是通过专业自评,促动学院和专业认真思考办学定位,主动反思和查找专业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差距,促使学院与专业在思想和行动上形成专业建设的内在驱动力;二是对现有专业的现状进行了客观评价,查找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推动各专业结合学校发展定位、行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合理定位,明确方向,制定发展规划,实现专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充分发挥了评估的鉴定功能、自省功能、参谋功能、引导功能和督促功能,促进专业人才培养整体水平和质量的提升;四是评估结果为学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及招生计划指标调整提供依据。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学校投资建立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及评估系统,下一步将在系统里集合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本科专业评估、教学质量报告等各类数据,构建教学大数据平台,同时将校内本科专业评估纳入到质量保障体系中,构建校内评估长效机制。







友情链接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

丽水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