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专业建设
关于组织申报丽水市本科重点专业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01



各二级学院、直属单位:

  根据丽水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市本科重点专业遴选工作的通知》(丽教职2019[91])文件精神,我校将组织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市本科重点专业建设,提升我市高校专业建设水平,培育建设一批与区域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及社会发展联系紧密,有较好的专业建设基础、特色较为鲜明、有发展潜力的专业,进一步培育和凝练专业特色,增强为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能力。

    二、建设数量及建设时间

    建设市本科重点专业10个。建设期为4年(2019年7月至2023年7月)。

    三、申报条件

    市级本科重点专业面向本市高校申报,已参加省一流专业的不参加本轮市本科高校重点建设专业的申报。

    申报基本条件:要有较好的专业建设基础,与我市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高、支撑作用明显的专业。

    1.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2.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3.改革成效明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专业建设。

    4.师资力量较强。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较高。

    5.培养质量良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较高、社会整体评价良好。

    近 3 年该专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一流专业建设点: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重大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发生严重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的。

    四、申报与遴选程序

    各二级学院根据申报条件和要求,组织好申报工作。

    申报要提供的材料包括:

     1.申报书。根据要求填写专业的具体建设方案,要有清晰的 建设思路和具体举措、保障,建设内容要有明确和量化的总体目标、年度目标和计划、资金预算及来源等。

     2.其他有关佐证材料。项目申报书必须如实填写,一旦发现 弄虚作假,取消申报资格。

    数据统计时间节点为 2019 年 6 月 30 日。申报专业师资队伍中的成员应是本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且不能交叉参与其他专业的申报;申报材料中所列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成果与业绩必须为专业3 年内取得的成果和业绩。

    二级学院要充分考虑专业结构的顶层设计,做好专业布局,通过专业申报、院教学委员会等相关推荐程序择优向学校主管部门进行推荐,每个二级学院推荐1-2个专业并进行排序。学校依据相关程序组织评审,择优向市教育局推荐。

   五、提交材料

    各二级学院须于2019年9月7日前将推荐的本科重点专业的申请书一式2份提交教务处,电子文档发慎玲OA邮箱。

    联系人:慎玲      联系电话:2271081

    

    附件1.《丽水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市本科重点专业遴选工作的通知》(丽教职2019[91])

    附件2.丽水市本科重点专业申报表  

                                                                                                                            教务处

                                                                                                                         2019年7月1日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 丽水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